申报条件

2018年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、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质量信得过班组申报条件及评委推荐要求

一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
1、围绕组织的经营战略、方针目标和现场存在的问题开展活动,取得显著成效,其经验有普遍推广意义。
2、注重全员参与、活动过程和活动结果,并有创新,注重工具方法的适用性。
3、坚持学习、实践并传播QC小组活动知识、经验和有关业务、技术知识,不断提高技能和管理水平。
4、应通过小组所在企业的现场评审和发表评审,其中:
(1)申报一等奖,小组综合得分应在80分及以上。
(2)申报二等奖,小组综合得分应在70分及以上。
(3)申报三等奖,小组综合得分应在60分及以上。
5、优先推荐以现场工人为主,并具有“小、实、活、新”特点的质量管理小组。
6、重视小组现场活动记录和凭证。
7、重视小组成果的交流、分享与转化。
二、质量信得过班组
1、以行政班组为基本单位,围绕组织的经营战略和战略部署分解目标,本着“质量为相关方创造价值”的核心理念,开展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活动。
2、运用质量管理理论和有效的质量工具方法,稳定提高产品、服务和工作质量,取得顾客满意和信任的班组。
3、以提升产品、服务质量为目标,以顾客为关注焦点,注重现场管理,各项基础管理工作健全、落实。
4、班组成员积极参与群众性质量改进活动,运用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,采取各种与组织相适宜的质量工具,有组织地开展班组建设和质量改进活动。
5、班组活动目标完成率在本组织突出,班组产品、服务质量达到一定先进水平。现场活动记录齐全,相关活动结果得到顾客确认,满意度高。
6、班组近三年无质量、安全、环保事故。
三、评审委员推荐要求
1、熟悉QC小组活动知识或质量信得过班组活动知识。
2、具备一定的组织能力、语言表达能力和成果评审经验。
3、能够按时参加行业QC成果评审工作。